Tuesday, June 7, 2011

2011野外营....快乐的辛苦,最爱的血汗


Before I typed a lot of thing about the camp, but it's juz like a weekly, juz recorded wat happened in there, who don't know wat happened? So I been a stupid before, deleted all all the thing, and start again.

(Turn to Chinese)

去年我只以一名营员的身份到野外营进行训练。今年可大不同,这次是以TAG( Trainee Assistant Guide)的身份去帮助这一届的营员,给与辅助,引导等,背负更重大的责任去做更进一步的训练与磨练。作更进一步的冲刺。
本来为一位后备TAG,直到进营当天才知道我变成了Bravo组的TAG,对于组的一切我一点也不了解,除了认识我的带队老师,那就是我两年的簿记老师——陈晓亿老师,接下来的东西,我真的有点担心,毕竟我也没有这一类的经验。

Bravo这一组一开始就给我一个疑问:这五天四夜,他们要怎样过?大家都很静,组长有不会带。我的TAG Partner Kenny Khoo又是一个静静的人,我想带,但是我不知如何去带,就只有晓亿老师在协助我们,在旁我也在学习着。

一开始的12.5KM比去年来的好。因为只有3个人上车,到营地所花的时间也少,值得鼓励~在那时我的组都比较各走各的。我想应该还不认识,以后应该会好一些。

从一开始,湘茗老师就说做TAG一点也不容易,要顾自己,但又顾不了营员,要顾营员,又顾不了TAG那里。在第二天晚上介绍队旗的时候,我们TAG把去年我们那届的各队口号加上爱的鼓励,一一喊出来为营员打气。这一些让我回想起去年野外营的回忆,让我想起我回来当TAG的目的,找回以前得不到的东西,得不到的感觉。

同一个晚上,当就要结束介绍队旗这环节的时候,天竟然下起了雨,我想昨天下了好一阵子,今天不会在下吧。但一切不是如此。雨下了,大纷纷回到营去,一半的TAG去照顾营员,而我便回到TAG的营地去,看见自己的营已经进水,我们要怎么睡?营员的营也在东歪西倒,到TAG报告的时候,看见顺康倒下了。忽然TAG的士气都低弱起来,非常沮丧,突然在想:我自己是不是拿苦来辛,为什么那么傻,真的很想回家。之后睡了一觉,起来看见突然出来顶Golf组的TAG——也就是Senior 家永,就是因为他出来顶TAG的位,所以我们称他为"TAG.Senior.Sir"。他泡了Nescafe和Milo给我们“加油”,当时是3点凌晨了,是时候到营地守夜了,那时还在下毛毛雨,还有些冷。喝了Nescafe后就跟怡贺出去巡逻。营员们的帐篷倒的倒,歪的歪,大家都在营地上站着挺着雨伞,穿着雨衣发呆,真正体会无家可归的感觉,比去年那一场还惨。怡贺帮他们取火,我就在一旁“看水”,因为TAG是不能帮营员做事的,但是我们不能坐以待毙。随后康亮,训蕊也出来守夜,大家“挟手挟脚”把营地上的火一一取上,让营员得到些温暖。看见其他TAG依然不放弃,为营员们付出,为什么我要放弃!? 第三天早上浸冷水,大家都焕然一新了,所有的士气都回来了~TAG继续冲刺~!

到了第三天,虽然第二天我们把Bravo组的组长换了,但是他们的凝聚力还不强。在第二天的时候湘茗老师告诉我,一组的凝聚力的产生就在这一天,我相信。果然不出所料,玩游戏时,他们团结了,敬男这组长也越来越会带,越来越活泼,口号也越作越多。口号方面除了Alpha组之外,我看没有多少组多过我们。虽然带游戏时我一直在打瞌睡,但是听到他们的欢呼,我还是撑起来。

在野外营里最好玩得还是早上的浸冷水。最后一天的浸冷水是最难忘的,因为那天是五天里浸冷水唯一天下雨的。但是这一天是五天里玩得最癫的一天,尤其是营长——静康,我们差点要把他送进精神病院了。癫换癫,之后还是要忙收拾,准备之后的12.5km。这一天我们忙到连早餐都没有吃,只吃子城煮的那一口蛋。之后大家都乱的一团糟,直接上路。这一段路我有些不满意,因为我们TAG要轮流大垃圾抬出去,到我和Kenny的时候,他就只把木棍放在肩旁上,没有用手去定位,弄到垃圾袋摇来摇去,而且我的脚已经在发炎,又不能走快,垃圾袋掉了又在赖我,所以我一扯火起来,不给面子就一句两句这样过去,不要以为你是资深TAG就很厉害,我就会给面子。另一方面我不满意的事Bravo组散散地走,甚至Kenny也不跟队走,只有我会去找营员集合。最后一个阶段了,还是算了吧。在那段路,我最敬佩的人有两位,一位是Alpha组的一位组员,她的脚的情况比我还惨,但是还坚持把路走完,已经走到要人扶都还不放弃,我这个还能走的算是什么?另一位是本组Bravo组的组员,也是美术学会的会员——唐承瀚,他挑战自己要把垃圾袋由头杠到尾,其他组员要帮他,他都不要。结果他成功了。这种坚持到底的精神,真的值得所有人敬佩。看见这两位坚持到底的精神,脚在发炎的我当然没有理由放弃,走到最后我的脚已经僵硬了,但是我还是陪营员们完成了最后的12.5km。

在巴士上,记得去年的时候大家都在车上做猪,醒了就塞着耳机听自己喜欢的歌。但是今年华云老师让我们在车上发表自己的感言,感想。从中发现他们在那里也成长了不少。刚开始在他们的神情眼神里看得出他们一点也不想呆在这种地方,但是在这时候大家的笑容和欢笑,可看得出他们的成长和获益,有一些依依不舍的感觉。从一开始散散的组,到他们和Alpha组联合起来把营起好的时候,到过关斩将环节的时候的团结,到本来平平无起的表演变成营火会当晚呈现出来如此意想不到的精彩表演,大家一天天的长大,在巴士上听见组员们的感激,当听到他们说:“谢谢TAG匡达”的时候,我这个已经算冷血到极点的人真的感到有一丝感动。

“我记得有组员问我:“为什么你要回来做TAG,这种鬼地方我死不会回来”;“到最后你就会知道为什么。”看看你们的心,我想你们都知道答案。这种团队的感觉,这种体验,这种快乐,就是我回来做TAG的原因。只要大家团结在一起,坚持下去,不要放弃,什么难关都闯得到。”
这就是我在巴士上对Bravo组讲的最后一段话。我很遗憾,因为我经验浅,教到他们不多,与他们在一起的时间也不多,但是我希望日后大家还可以聚在一起。之后大家一点也没有静下来,反而在巴士上欢唱“请歌王”,“劲歌金曲”等歌曲,总之没有停下的一刻,直到下车为止。这一段路上唱的歌曲,远远超越了我耳机里的歌,是我酱久以来唱过最痛快的歌,听过最好听的歌。

除了,Bravo组之外,TAG也是我在野外营期间最温暖的家。子城煮的饭,让大家的肚子填饱。除了家里的饭之外,最好吃的还是在营地里的。家永晚上起的火,让大家都得到温暖。康亮和盈亿起的帐篷,让他家都有瓦遮头,不会被雨水淋湿。佩云的营舞,让大家都互动起来。阿耀的带动,是大家都有活力。靖康的指挥,让大家不会乱掉阵脚。我这个只是做回老本行cut那么一首小小的营歌有什么了不起? 虽然这一届的TAG做的不是很好,但是在我心目中,TAG你们是最棒的~!

我一拿到手机除了向父母报平安,我就用手机上Facebook,看见我的Buddyz在我人都还没回家就欢迎我回家,还叫我不要不舍得,说真的,给你们讲中。回到家,那时我的脚已经走不动了,星期一,技术组还要出队在学校为八独中武术营做音响服务。那天是瑞欢的生日,他本来可以跟家人一起庆祝,让我顶上他的职位。但是因为我的疏忽,而导致他被迫回来服务。Sorry啊瑞欢,之后我一定不会亏待你的~

妈妈看见我的脚烂到好像爱滋病酱都吓到了一下。她立刻给我浸Dettol,盐水,涂药膏,还给我找医生。对不起,妈妈,也谢谢您,现在我已经好多了~

野外营无论多辛苦都好,都我一身中最快乐的营。在一旁的是我送给这一届的TAG的一幅图,每天喝一杯Milo,回想起那五天四夜。没经一段磨练,哪的世间才?TAG们,我们明年再继续~ 让我们来多一次TAG的口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